2015青少年成長密碼講座

「青少年成長密碼講座」暨「2015年青少年成長競賽頒獎典禮」在中華自然療法養生學會、老德燕中醫診所及德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共同舉辦下,於7月18日假老德燕中醫診所圓滿落幕。此次講座邀請到「衛福部樂生療養院小兒科主任-張瑩雯醫師」及「中華自然療法養生學會理事長-陳進成博士」,解開青少年成長密碼,分享如何讓孩子健康長大不過敏。
張瑩雯醫師不僅是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小兒科主任,同時也是新北市青少年健康促進網絡計畫主持人,自台大醫院小兒科畢業後,從事該領域的經驗已逾二十多年。張瑩雯醫師提及,會引發過敏是因為身體與外界異物(過敏原)接觸,刺激身體產生過量的化學物質,引起體內一系列反應。常聽民眾說自己有「過敏體質」,其又稱為異位性體質,與遺傳有關係,但是有遺傳過敏體質的人並不一定會發生過敏疾病。


現代人多為過敏所擾,張瑩雯醫師特別提出幾點生活注意事項,教導我們可以如何抗敏?第一,避免暴露於過敏原;第二,正確飲食;第三,喝足夠的水;第四,運動;最後,生活放輕鬆。在飲食上更要多花費心思,切記少吃冰品、高熱量的油炸食物、花生、核桃、腰果、罐頭食品,並多吃深海魚類,因其含較多的Ω-3脂肪酸 (DHA、EPA),對抗敏具有幫助。
陳進成博士則是透過中醫的角度,漫談青少年成長。若青少年要成長得健康,必須要顧及身、心、靈三個面向的均衡發展。根據《景嶽全書·脾胃》所述:「脾胃為水穀之海,…人之自生至老,凡先天之不足者,但得後天培養之力,則補天之功,亦可居其強半」。想創造好體質,從青少開始做起。

版權所有©德杏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