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2016-08-25

2016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演講與發表論文

       脊椎由32塊椎骨組合而成,椎間盤是椎骨之間的結締組織結構,由纖維環(Annulus fibros, AF) 及髓核 (Nucleus pulposus, NP) 組織所組成,為脊椎的緩衝區,可抵擋脊椎的受力與衝擊。下背痛 (Low-back pain, LBP) 常由椎間盤退化症 (Intervertebral disc degeneration, IDD) 所引起,為常見的老化疾病之一。

      椎間盤導致的下背痛好發於40-50歲的族群,男性高於女性,男性更容易發生椎間盤退化,男性從事勞動性工作的機會高於女性,因此也較容易引發退化的風險。造成退化的原因是因椎間盤組織的髓核組織具高度保水性,扮演著緩衝的重要角色,並維持椎間盤高度以保持脊椎關節之可動性。職業傷害、老化,或退化造成周圍纖維環組織的負荷力加重,日積月累便會造成椎間盤變形。而慢性下背痛之原因極為廣泛,造成慢性下背痛的主要原因之一便是椎間盤退化,退化情況更會隨著年齡惡化。當患者年紀增長或職業傷害等原因,造成髓核保水度下降,纖維環也因逐漸失去水分而呈纖維化,並且水分減少,會使椎間盤在承重時高度減少,壓力分散不均,常發生局部受力的現象。

    目前臨床上針對下背痛的治療方式主要以物理治療、止痛藥、手術治療為主。長期服用止痛藥有一定程度的副作用,如腸胃不適、暈眩等其他副作用。常見手術為椎間盤切除,嚴重須裝人工椎間盤置換,費用昂貴,且造成行動受限,因此尋找一種安全無副作用,又有效的治療方法為現今迫切的課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