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2015-12-01

2015美國「天下衛視」養生節目「養生活力棧」專訪

第六集:顧好脊椎等於顧好一生的健康,腰椎保健

 

下背痛是骨科最常見的疾病,根據統計約有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七十的民眾,一生中曾經發生過一次嚴重的下背痛。其中,椎間盤突出在下背痛原因佔了很大的比例,有些非常嚴重的椎間盤突出案例必須要藉由外科手術來治療,但這也是讓許多人聞之色變的原因,因為手術後也不是代表一勞永逸。不管是椎間盤、椎板或脊椎開刀,原本就是受損組織,會比正常的老化得快,也容易再度受傷,出現背部手術後症候群。腰椎發生病變可能會產生哪些症狀呢?甚麼是椎間盤病變?在生活上如何保健腰椎的健康?

 

 

第七集:顧好脊椎等於顧好一生的健康─骨質疏鬆

骨質疏鬆是全世界第二大流行病,僅次於心血管疾病,骨質疏鬆會造成慢性疼痛、嚴重的骨折、喪失獨立自主的能力,同時會導致病患自身與家人行動受限與經濟上的負擔。最常見的骨質疏鬆發生區域為脊椎、髖部、腕部、肩部,根據調查,50歲以上骨質疏鬆盛行率,男性為23.9%,女性為38.3%。約1/3的婦女一生會發生一次脊部、髖部或腕部的骨折,而男性發生骨折的風險則為1/5,如此高的發生率可知骨質疏鬆的預防與治療確為一個重要的課題。

 

  第八集:通則不痛,痛則不通─痠痛

   近八成的民眾曾經經歷過痠痛問題,痠痛最常發生在肩頸與四肢,多數與長期姿勢不良關,尤其現在人過度使用手機,不管通勤、上班,甚至走路都是邊走邊低頭滑手機的狀況,短暫的痠痛會自行緩解,可是長期性的痠痛久而久之會影響睡眠品質,生活作息,甚至壓迫神經造成愈來愈嚴重,真正是痠痛不是病,酸起來要人命。

 

第九集:腎氣保養好,快樂活到老─更年期

更年期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一段人生旅程,研究顯示,約有三成的已停經婦女曾經出現過更年期障礙,女性更年期約在45~52歲,常見的症狀有熱潮紅、失眠、尿失禁、焦慮不安等,身體功能與以前不同,連帶也影響心理層面,造成許多身心疾病。

 


第十集:腎氣保養好,快樂活到老─頻尿

頻尿是許多人常見的問題,聽起來或許是小毛病,然而許多人卻為此深感困擾,頻尿會造成睡眠不足,也不敢長途旅行或搭巴士,有時候會有漏尿問題造成身體出現異味,進而影響人際關係。女性常見的頻尿原因多是婦科疾病或更年期引起,至於男性常因攝護腺肥大、慢性攝護腺發炎引起頻尿,50-60歲的男性約有一半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,年齡愈大,發生率愈大,容易有頻尿、夜尿、排尿困難等問題。

 

第十一集:喜樂的心,乃是良藥─情緒養生

近年來頻傳許多「情緒殺人」事件,多是一些擁有大好前途的年輕人,因為不懂調適自己的心情而瘋狂殺人事件,每個人都會有情緒,當情緒來的時候,像是洪水淹沒了一切,直到完全發洩才會停止。情緒輕則讓我們憤怒痛罵、低聲啜泣、激動高喊、或是放聲大笑,失控則甚至於不顧一切想要結束自己生命,或者想殺死身邊的親密愛人、或是做出害人害己的行為舉動。正因為每個人都有情緒,情緒又與身心靈息息相關,今天正是要探討如何情緒養生。

 

第十二集:睡出好健康─談睡眠

人生有1/3都在睡眠中度過,足以見睡眠的重要性,好的睡眠品質,第二天一定精神飽滿,身體健康。反之,必定面如槁木,不容易集中精神,記憶力渙散,白天打瞌睡,免疫力差,容易感冒生病。然而,現代人因為生活節奏快,工作壓力大,帶著許多俗事煩惱各種憂愁入眠,可想見其睡眠品質必然不佳,往往身心疲憊,卻翻來覆去難以入睡。現代人有時候貪玩手機,在床上使用手機等不良習慣,更加延遲入睡時間,使自己身心受到影響導致睡眠不足,根據研究,平均每5人會有1人有睡眠障礙,有睡眠困擾的人一年比一年多,因此,擁有好睡眠是許多人共同的希望。